首页|工作动态|规章制度|先进典范|警示教育|投诉举报
最新动态
· 学生处举办“新时代高校学风建...
·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1年班风学风...
· 关于转发《2021年长三角科学道...
· 开学收收心,抢跑新学期——计...
· 安徽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2020年...
· 材料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 我校6个学科入选安徽省高校高峰...
· 人文学院线上教学喜获省级表彰
· 我校线上教学喜获省级表彰
· 袁亮参加能源学院2020年考研总...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安徽教育网】安徽理工大学搭建特色平台 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成功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2016-11-09 11:35  

安徽教育网 2016年9月5日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6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安徽理工大学成功入选,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创业50强高校”,是安徽省唯一入选高校。

近年来,安徽理工大学搭准时代脉搏,立足发展实际,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如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有利于培养和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创新创业教育特色。

“三结合”扶持大学生实现更高质量的创业

全面提升与重点扶持相结合。坚持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与重点扶持有创业意向的学生相结合。近年来,累计参加各类培训(实训)学生数近10000人次。每年举办校级创新创业类学科竞赛近40项,多达20000人次参与。近三年,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983项,其中国家级327项,省级656项。在通过面向全体学生普遍性的创新创业培训,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基础上,每年遴选30个左右学生创业项目,每个项目给予5000 --8000元的基金扶持。对于确有很大发展潜力和市场潜力的项目(含模拟和实体企业),还可追加5万元扶持资金,重点扶持有创业意向学生正式开展创业。

理论培养与实践孵化相结合。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职业发展(生涯规划)指导》、《就业创业指导》、《创新创业》等公共必修课,开设了《创造学》、《创业管理》和《创新创业领导力》等一系列选修课程。在创新创业理论培养的基础上,引导创业大学生到校外就业创业基地实训,把相对成熟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引入校大学生创业基地、创客空间、创新创业实验室进行孵化,近年来,部分孵化项目创办了企业。

一站式服务与持续帮扶相结合。学校成立了大学生创业服务导师团,为学生提供项目论证、公司注册、财务管理等一站式服务。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创业校友档案,为创业校友在解决技术难题、开拓市场等方面提供帮助,实现持续帮扶、全程指导。

在“三结合”扶持大学生实现更高质量的创业中,涌现了一批创新创业校友。2012年校大学生创业基金扶持项目负责人梁亚注册淮南市绿威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达到1000万元,16个标准化大棚,拥有食用菌初加工基地、冷藏仓储基地、种苗育种基地、产品质量检验室。2015年的7月,梁亚获得了国家级“双创之星”荣誉称号,并且是安徽省入围的20名创客中最年轻的一名。2015年底荣获第二批“安徽省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创业领军人才,并获奖金50万元。多家媒体宣传报道过梁亚的创业事迹,在社会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专业+创新创业”模式,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学校实施“专业+创新创业”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人才培养紧密结合。

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学校立足专业实际,突出专业特点,将专业人才培养理念、标准、方法等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入融合,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全面开展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专业特色+创新创业品牌活动。由学校创新学院牵头,要求每个学院、每个专业根据各自特点,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放眼校内外资源平台,通过自行开发、牵头参赛、承办参与等多种形式,每个学院至少打造一项创新创业竞赛品牌活动,经过多年的积累打造,目前校级品牌活动已有40余项。

专业实践+四个层次教学体系。创新创业知识认知实践层次,采取课程和基础课程实验及认识实习的形式展开,主要通过开设创业素质测试、职业生涯规划等实验项目对学生创新创业天赋予以评测,并通过基础课程实验及认识实习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精神;创新创业素质养成实践层次,通过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实验、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等不同类型的实践训练项目展开,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创新创业模拟实训层次,借助于创业实训软件,进行创业全程的仿真模拟,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创业各阶段工作的模拟运作,使学生掌握创业基本技能;创新创业实践操作层次,使学生通过注册公司,开展实际生产管理运作等系列活动,真实运作企业,全面实现创业的实际运营。形成了理论认知→素质形成→综合能力模拟→实际运营操作层层递进的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体系。

专业改革+教学考核评价办法。深化创新创业教学方式改革,采用研究性、讨论式、案例教学、项目与实务导向性教学等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基于创造性思维的创新创业灵感突破。改革学生学业考核评价办法,学生自主获得与专业相符合的成果如申请的专利、发表的论文、学科竞赛获奖等记入学分,在创新创业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在免试推荐研究生时给予优先推荐。

在“专业+创新创业”模式的指导下,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创新创业的优秀学生。祝云辉、祝二辉兄弟等就是其中的代表。祝云辉(2013届毕业生)、祝二辉(2014届毕业生)“专利兄弟”从2011年开始,兄弟俩已经获得了《新型延期雷管》等40多项国家专利,其中不仅有外观设计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更有难度最大的发明专利。

科研立项激发创新潜能,专利转化推进创业实践

2013年初,学校实施了大学生科研立项资助活动,激发了学生创新潜能,推进了专利转化和创业实践工作。

搭建科研实践平台、培养创新实践能力。科研立项旨在把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引向深入,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着力孵化出一批具有一定学术层次和学术内涵的学生科研成果,并努力推进成果产业化,不断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制定立项管理制度、保证立项规范运行。学校先后制定了《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资助管理办法(试行)》和《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资助管理办法(修订)》,对立项条件、项目管理、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做出了详细规定,保证了立项的规范运行。

开展立项评优表彰、营造立项氛围环境。学校按照年度已结题项目的10%评选出优秀项目,并给予项目负责人和指导教师表彰和奖励;对管理得当、孵化出优秀学生科研成果的学院,也给予一定的表彰和奖励,大大激发了师生和基层学院开展此项工作的的热情和动力,营造了立项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科研立项成果丰硕、科技转化成绩喜人。2013至2015年度共发表论文2600多篇,190多篇论文还被SCI、EI等核心期刊收录;申报专利1000多项,学生在科研过程中激发了创新创业的潜能,在2015年中国大学专利技术转让排行榜中仅次于华南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排名全国第三。学校充分发挥专利技术转让的优势,推进了专利转化和创业实践工作。如2014级研究生蒋云,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二等奖(排名第一)等12项奖励;获《一种集测压与抽采功能于一体的瓦斯钻孔封孔装置》等15项专利授权或专利申请;发表《胶囊-聚氨酯联合封孔测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4篇学术论文。在学校的指导下,蒋云和他的创业团队加快专利转化速度,于2015年11月创办淮南云泰安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资本50万元,现拥有管理人员2人,研发人员2人,企业技术指导专家4人。公司依托安徽理工大学的技术、人才优势,用在校学习期间获得的专利,现已研发出一款新型广角紊流雾化降尘系统,该系统分别在国投新集等煤矿使用以来,效果显著,得到一致好评。公司现已和中煤亚太矿山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签订产品外包生产合作,同时和安徽绿环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达成资金和技术支持协议。(王新林 夏雅凤 特约通讯员:张雷)

媒体链接:http://www.ahedu.gov.cn/26/view/312536.shtml

(供稿、审稿:宣传部 张雷、董淑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科技产业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