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规章制度|先进典范|警示教育|投诉举报
最新动态
· 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陶钧同志荣获 ...
· 校社科联连续第四年荣获省社科...
· 【学习强国】最美人物|安徽理工...
· 【学习强国】安徽理工大学隆重...
· 机械工程学院关工委受到省教育...
· 学校表彰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 我校大学生爱心社受中国扶贫基...
· 我校两篇征文获省委教育厅关工...
· 我校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 能源学院在淮南市“文明交通劝...
先进典范
您的位置: 首页>>先进典范>>正文
我校游攀同学获评“全省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称号
2014-04-15 16:09 徐关怀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促进资助育人,根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部署,我省举办了“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全省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评选活动。近日,安徽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全省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评选结果的通知,我校临床医学2009级7班游攀同学获得了2013年度“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全省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称号。入选学生是在国家资助政策支持下,积极进取、自立自强、成长成才、感恩奉献的优秀学生代表,他们的事迹体现了国家资助政策所取得的成效,为受助学生树立了良好榜样,必将激励更多学生自强进取、奉献社会。

    游攀,男,中共党员,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2009级7班班长,作为一名携笔从戎的国防生,他还担任国防生指导员和国防生党支部书记。自入校以来,他在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支持下,积极进取、自立自强、成长成才、感恩奉献,先后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校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多项奖项;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安徽省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安徽省“自立自强,励志成才,报效国家”大学生演讲比赛二等奖,校大学生自强之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学生党员示范岗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作为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他的先进事迹引起了大学生的强烈反响和共鸣。

 

【游攀同学先进事迹】

    他出生在重庆的一个偏远小山村,八岁那年,突发泥石流,一家人险些丧命,家里的房屋被摧毁,财产毁于一旦,全家陷入绝境之中。这时党和政府及乡亲们伸出了援手:一块砖,一袋米的帮助,使他渡过了难关。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父亲患了一场大病,用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家里的全部粮食也都拿去换了药费,很长一段时间连米饭都吃不上,基本靠政府乡邻接济。后来,父亲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再也干不了重活,家里丧失了劳动力。吃着“百家饭”长大的游攀感受到了大家的爱心,他也决定要用自己的爱心,自己的行动去温暖更多的心田。

    来到大学,家庭贫困的他又受到了国家的资助,深深的感动之余,“志愿服务,感恩大众”的信条也牢牢地扎进了他的心底,他要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诺言。

崇尚军营志愿国防

    “献身国防、保卫祖国”是他的神圣职责和奋斗目标。2008年汶川大地震,游攀家里也受到了地震的影响,每当看到电视里解放军勇救受灾乡亲的场景,每当听到一句句家乡方言“谢谢子弟兵”时,他突然发现自己的信条更加清晰了,一年后的高考志愿,他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国防生。刚进校,瘦瘦小小的他一点都不起眼,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下,他经常拖后腿。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后,他早起晚睡,苦练体能。第一年末各项测试都是优秀。不仅如此,学习上也被评为“国防生文化学习标兵”,成为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并加入党组织,被评为“学生党员示范岗先进个人”,并当选国防生党支部书记。2012年9月初他又肩负起军训教官工作,面对新生入学的第一堂课,他倾注精力,认真负责,军训结束后整整瘦了三斤,最后他所带军训集体在结业总评中荣获第一名。随后,他的先进事迹刊登在了南京军区《人民前线》报上,成为军区国防生观摩学习的榜样。

新生军训教官,一丝不苟

崇尚服务感恩社会

    “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是他的学习动力和不懈追求。他始终认为,知识只有化为实践才会有力量,要帮助他人才会有意义。去年暑假,他放弃休息时间,响应团中央号召,参加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作为基层医疗服务团的一员,他担任了组长。顶着似火的骄阳在安徽省阜阳市开展义诊义检服务活动,走街串户,挥洒汗水:为公园里乘凉的群众免费测量血压,为阜阳市颍上县小学支教,他还到偏远的乡下挨家挨户分发宣传单,向老百姓宣传新医改新农合的好政策。最后游攀所在的基层医疗服务团在由团中央学校部和腾讯微博联合举办的2012“启程-全国大学生三下乡微报道”大赛中荣获“2012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影响力团队银奖”的光荣称号。他还前往淮南市聋哑儿童学校宣讲防病知识,不辞辛苦为铁路社区的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并在学校的应急救护技能大赛中荣获第一名等等,他的事迹也受到了淮南新闻网、《淮河早报》等媒体的关注。

森林大火义勇当先

    大一寒假,由于森林落叶堆积,重庆市垫江县的东山林发生森林大火,看到一排排的武警战士灭火前线,他主动请求带领父亲、爷爷和当地的老百姓临时组成“老百姓突击队”与武警战士一起上山灭火,搬运物资。沿着山路,步行几个小时,他带领“突击队”,不畏艰险,沉着应战,和武警战士一起连续奋战了十余小时才扑灭了大火。大三暑假(2012年8月15日),重庆连续半个月的高温高热,重庆市垫江县宝鼎山又起了森林大火,刚结束了暑期三下乡的他正在家休息,一听又有险情又毫不犹豫地上了火场,这次在游攀的组织带动下,村里很多上次怕吃苦不想上的人都上了山,他们说:祖国的骄子大学生都上了,我们更得上了。军民的共同努力,两次大火都及时被扑灭,不仅为国家和人民挽回了经济损失,更是及时避免了更严重险情的发生。鉴于他在火灾中有序的组织村里群众救灾,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当地政府及党委给予游攀嘉奖,授予他“优秀大学生”的光荣称号。

学习标兵校园楷模

    作为一名大学生,他时刻铭记学习是第一要务。医学专业课程多,任务重,而且国防生的训练强度大。为了不耽误学习,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凭着这样的干劲,几年如一日的坚持着,他学到了扎实的知识和专业技能,打开游攀的成绩单,几乎所有的专业课成绩都是90分以上。

    游攀常说:一个人的进步不算进步,集体的进步才是大写的进步。大二班委换届选举,全班33名同学把票都投给了他,全票选举他为班长。作为班长他每天有许多工作需要去完成,繁重的课业任务透支着他的精力,但他一直微笑面对,带领同学们一起拼搏奋斗。他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同学们的共同奋斗也绽放出了灿烂之花,游攀所在班级在学年总评时名列学院“第一名”,被评为校“先进班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科技产业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