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规章制度|先进典范|警示教育|投诉举报
最新动态
· 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陶钧同志荣获 ...
· 校社科联连续第四年荣获省社科...
· 【学习强国】最美人物|安徽理工...
· 【学习强国】安徽理工大学隆重...
· 机械工程学院关工委受到省教育...
· 学校表彰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 我校大学生爱心社受中国扶贫基...
· 我校两篇征文获省委教育厅关工...
· 我校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 能源学院在淮南市“文明交通劝...
先进典范
您的位置: 首页>>先进典范>>正文
十佳辅导员刘大为:关心、关爱学生成长
2013-03-04 16:13  

安徽理工大学2012年十佳辅导员刘大为

安徽理工大学2012年十佳辅导员刘大为

刘大为,党员,安徽师范大学哲学硕士,1980年12月出生,安徽巢湖人。2006年6月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学院2009级过控、机设2个专业9个班310名学生辅导员,中共机械学院学生三支部书记。

注重新生入学教育

安徽理工大学自2009级开始实行学分制,它旨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促进学生个性发展,这也代表了今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但是由于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主学习的能力缺乏,因此很多学生上大学之后不太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因此学分制的实行给辅导员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要求辅导员必须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首先,刘大为老师注重加强新生入学教育,从学习、生活、创新、实践、理财等多方面、多角度对大学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和指导,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刘大为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班级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他指导学生自主开展班级活动和党团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就以班会为例,刘大为要求班级每月要召开一次班会,每次开会之前,班长要汇报班会的内容,开会的时间,他结合现阶段的主要工作加以指导,班会一般由班长主持,其他班干根据分工来布置工作,然后学生发言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他坐在下面旁听,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并作出总结,他有时也会点名让一些同学上台发言,特别是一些性格比较内向的学生,这种班会形式极大地提高学生的积极性,锻炼了班干和学生的能力,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创新方法 拓展空间

刘大为老师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空间。学分制下,传统的以办公室和教室作为主要工作平台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他积极把工作延伸到学生宿舍、网络、学生家庭,丰富了工作载体,拓展了工作空间。刘大为老师坚持每周到学生宿舍,与学生进行座谈,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积极与宿舍管理员交流;利用飞信、QQ, E-mail等网络工具开展学生工作;利用寒暑假时间走访学生家庭,与学生父母进行交流。基于学生成才的需要,根据学院特色,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帮助学生联系指导教师,以学科竞赛带动学生学风建设,三年来,他所带的九个班级中有近30%的学生参加过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关心、关爱学生成长

刘大为爱护学生,关心学生成长,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个学生。加强学生的日常出行、饮食、防火防盗、宿舍用电等安全教育,对学生严格要求,宽严相济,特别是高层公寓的安全工作,加强高层公寓的禁烟工作,自学生2011年9月搬入高层以来,在学校的每次检查中,只发现一例学生抽烟现象。刘大为老师公平公正地做好学生的资助和奖评工作,在诸如奖助学金评选、优秀先进评定、学生入党等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不搞一言堂,积极采纳学生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学业困难学生和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对学业困难学生最主要的一点是让他走进课堂,要求班干予以重点帮扶,经常与其谈话,帮助他们树立自律的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积极联系学生家长,与家长一起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对于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首先要了解其心理问题的根源,这类学生出现心理问题一般与其家庭及生活有很大的关系,要与其父母联系,了解详细情况,然后才能对症下药,其次要让班干、同宿舍学生多关心这些学生,多给与他们帮助,并定期与他们谈话,了解他们这一阶段的学习生活情况。

善于协作 积极进取

刘大为老师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他承担学院相关学年总评工作的汇总上报工作,还担任学院工会青年委员和宣传委员,工作认真负责,扎扎实实。能以诚待人,处理好同事之间的关系,与同事关系融洽,虚心向他人学习,做到取长补短;正确面对得与失、成与败、表扬和批评。

在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刘大为老师注重理论学习和总结,参与了省级课题《学分制下理工类高校大学生管理模式研究》,并公开发表论文《高校学生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探析》,《学分制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分析》等。工作六年多以来,他的工作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肯定,获06-08年度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和谐校园建设》获2007年校“构建和谐校园”征文三等奖;《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难点和对策》获校思政研究会第八次研讨会优秀奖;2008年安徽理工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获08-09年度安徽理工大学工会活动积极份子荣誉称号;2010年机械工程学院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1年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科技产业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