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规章制度|先进典范|警示教育|投诉举报
最新动态
· 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陶钧同志荣获 ...
· 校社科联连续第四年荣获省社科...
· 【学习强国】最美人物|安徽理工...
· 【学习强国】安徽理工大学隆重...
· 机械工程学院关工委受到省教育...
· 学校表彰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 我校大学生爱心社受中国扶贫基...
· 我校两篇征文获省委教育厅关工...
· 我校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 能源学院在淮南市“文明交通劝...
先进典范
您的位置: 首页>>先进典范>>正文
真的种子 善的信使 美的旗帜--记2012级优秀班主任刘钦节老师
2013-11-07 08:12 学生处 张旸 

2012级优秀班主任刘钦节老师

刘钦节,男,能源与安全学院教师,博士。2012年担任能源与安全学院采矿2012-2班班主任。在这期间,刘钦节老师始终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思想引领带动社会实践和科研活动为指导原则,引导学生培养多方面兴趣,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提高。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刘钦节老师,虽然不是演员,但却吸引着学生饥渴的目光;虽然不是歌唱家,但却让知识的清泉叮咚作响,唱出迷人的歌曲。在三尺讲台上,刘钦节老师用爱心告诉学生大学知识其实并不枯燥;在日常生活中,刘钦节老师用关心告诉学生在人生道路上并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在课外生活中,刘钦节老师用热心告诉学生在大学有的不仅仅只是读书......。

人生道路上的“灯塔”

刘钦节老师始终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并且组织学生参加政治学习和党组织生活,要求学生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为了帮助学生建立起符合社会发展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刘钦节老师甘愿牺牲自己的宝贵的业余时间认真开展班级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除此之外,刘钦节老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学生生活学习之中。刘钦节老师始终坚持平时心里想着学生,关键时候惦着学生,困难的时候帮着学生。对学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刘钦节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抛开思想顾虑。

生活学习中的“伴侣”

刘钦节老师深知要想学生成才,首先要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开展学生工作要充满爱心,刘钦节老师设身处地想到学生离开父母到新环境可能遇到的不习惯。于是,刘钦节老师利用近2周的时间对学生基本情况、兴趣爱好等进行调查分析,在随后的时间里不定期与学生见面、交流、谈心,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耐心地解答,对学生的生活无微不至地关心。刘钦节老师深刻意识到只有对学生充满爱,把学生当成朋友,学生才会把老师当成良师益友,愿意对老师吐露心声,也只有对学生充满爱心,才能更深入地了解学生,准确及时地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学习情况。

知识海洋中的“罗盘”

刘钦节老师非常关心学生的学习,他在每次班会都会强调知识的重要性,刘钦节老师认为只有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将来才能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材。但是,对于采矿专业大一新生来说,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及大学物理等课程,课时量大、学分值高、学习难度大。于是,刘钦节老师几乎每周都去晚自习检查,引导学生注重各门功课的学习,同时建议大家成立互学互助小组,有针对性地加强弱势课程和难学课程的补习。刘钦节老师非常重视学生入学后的第一次期中模拟考试,因此刘钦节老师晚自习认真检查学生作业、细致做考前动员、深入分析考试结果,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在班里掀起了一股学习高潮。对于期中、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进行逐一谈话交流,帮助其分析查找原因、确定学习目标、制定改进策略,同时对考试优秀的学生及宿舍进行及时表扬。

未来道路上的“阶梯”

在抓好学生学习的前提下,刘钦节老师鼓励并帮助学生积极开展实践活动,通过实践,锻炼学生个人能力,提升学生自身素质。先后组织十几名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资助”等实践活动,并成功申报了校级科研立项一项。除此之外,还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班级活动,提高班级凝聚力,形成良好班风。期间累计召开学习经验交流、学习阶段总结、考试分析、采矿专业介绍、假期见闻交流、科研立项及实践竞赛等多次班会,开展参观实验室、欢度圣诞、学雷锋、寝室评比等班级活动。鼓励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如健美操大赛、军事知识竞赛、化学实验技能竞赛、英语竞赛、寝室文化设计大赛等活动且得了较好的成绩。

学生心目中永远的“节哥”

用爱浇灌花园,自然开满爱之花。刘钦节老师的勤恳工作得到了全班学生的赞同和认可,学生亲切地喊刘钦节老师为“节哥”,并把刘钦节老师当成良师益友,经常把开心和烦恼的事情一起和刘钦节老师分享,他们邀刘钦节老师元旦一起聚餐、在节日通过贺卡或电话传递温馨祝福、真情探望刘钦节老师新出生宝宝、……。刘钦节老师很欣慰,不但为他与学生之间亦师亦友的关系,更为学生的积极、乐观、健康、阳光的勃勃生机而感到欣喜!

捷尔任斯基说过:“为别人照亮道路,自己必须放出光芒——这就是人的最大幸福。”蜡炬成灰泪始干,班主任的工作虽然很平凡,但是如果注入了汗水、心血,即使是再平凡的工作也能彰显出不平凡的光芒。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一年花谢就会有一年花开,周而复始,反反复复,老师,或许我们会忘记你的声音,或许我们会忘记你的名字,或许我们会忘记你的容貌,但是,我们绝不会忘记在讲台之上你那沾满粉尘的双手,我们绝不会忘记在谆谆教导时你那慈爱的眼神,我们绝不会忘记在各类活动中你那熟悉的背影……。“节哥”,你的名字刻在木板上未必不朽,刻在石头上未必流芳百世,但是只要刻在我们心灵之上,便成为了真正的永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科技产业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