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规章制度|先进典范|警示教育|投诉举报
最新动态
· 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陶钧同志荣获 ...
· 校社科联连续第四年荣获省社科...
· 【学习强国】最美人物|安徽理工...
· 【学习强国】安徽理工大学隆重...
· 机械工程学院关工委受到省教育...
· 学校表彰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 我校大学生爱心社受中国扶贫基...
· 我校两篇征文获省委教育厅关工...
· 我校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 能源学院在淮南市“文明交通劝...
先进典范
您的位置: 首页>>先进典范>>正文
那一年,我们共同走过的大一--记2012级优秀班主任严灼老师
2013-11-08 09:14 学生处 张旸 

2012级优秀班主任严灼老师

严灼:中共党员,能源与安全学院教学秘书,自2012年9月开始担任采矿12-5班班主任以来,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圆满完成,他所带的采矿12-5班是学风、班风最好的班级之一。

交一颗真心,换一份真情

严灼老师兢兢业业,牺牲小我,成全大我,以爱为本,用爱感化学生,净化学生的心灵。在他任职期间,从他的妻子怀孕直至临盆,他不曾耽误班主任的工作,将自己的真心交付每一位同学。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一次又一次的随堂听课、一次又一次的走访寝室、一次又一次的召开班会、一次又一次的查看学生自习室,他把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都交给了同学们,与他们接触、交流、沟通,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行为动态和学习动态。对状态不佳的同学,严灼老师会重点关注他们,找他们谈心,并将掌握的信息及时与辅导员老师共享,以便帮助同学们及时调整状态。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有两名同学考试成绩不及格,严灼老师专门找到他们,和他们谈心,帮助他们分析原因,合理制定学习计划,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他还主动和任课老师联系,希望任课老师在课堂上加强对他们的关心和辅导。他的付出没有白费,第二学期期末这两位同学都以较好的成绩通过了所有的考试。

学弟们的“大师哥”

大学和中学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教育阶段,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都有着较大的差别。在学习上,与高中相比,大学里需要学习的科目更多、上课速度更快,学生普遍反映高等数学上课节奏较快,大学物理听不懂;在生活中,同学们面临处事、交友、恋爱等方面的困惑,有些同学自控能力较差,不能合理地分配学习时间,本末倒置,沉迷在游戏、网络中。针对大一新生以上特点,严灼老师抓住每次与同学们接触的机会,以大师哥的身份引导他们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帮助他们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做好学习计划,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针对同学们普遍反映的对专业不了解,对专业前途感到迷茫,不知道何去何从的困惑。他结合专业现状,详细介绍专业培养方案以及今后要开设的课程;结合毕业生就业现状以及他们在工作岗位上的优秀表现,讲解优秀毕业生的成功案例,让同学们感觉学有所用,帮助他们明确学习目标,并鼓励他们养成善于思考、勤于思考的习惯。

学业的“引路人”

作为班主任,严灼老师始终把“树优良班风、创严谨学风”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坚持以学生为本,严格按照学校、学院的要求,认真开展学生工作。严灼老师经常对同学们说“勤有功、戏无益”,“学习是大学生的第一要务”。每次班会,他还会给同学们讲一些发生在校园里的青春故事,有催人奋进的,也有令人怅然惋惜的,这些故事都深深激励和警醒着同学们,让同学们切切实实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同时,他还要求班干部在学风、班风建设中要发挥示范、引领、监督作用,要求班干部以身作责、团结互助,抵歪风、树正气,创建团结、文明、上进的班级集体。通过同学们不懈的努力,采矿12-5班在大一期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采矿12-5班高数补考1人次,英语补考1人次;第二学期期末考试中,李士俊高等数学100分,高数80分以上共23人。大一期间学年成绩综合排名专业前10名(含卓越班)的学生中,有4人来自采矿12-5班,其中,采矿12-5班李士俊同学专业排名全年级第1名,学分绩点3.95。这些成绩是同学们通过辛勤的努力、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拼搏努力得来的。

让大学生活更精彩

对于各项课外活动,严灼老师都是尽力满足同学们的要求并给予他们最大的支持,鼓励同学们加强体育锻炼,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学校社团组织和校园文化活动,充实校园生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例如:动员学生参加采矿学科大赛、参加校运动会、大学生演讲比赛、辩论赛、主持人比赛等活动,同学们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大学生活多姿多彩。

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但是,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绿荫。”叶的事业也许永远不会惊天动地,但正是这渺小的,不起眼的叶,成就了花的绚丽,果的辉煌,班主任就是这不起眼的叶,但却在不平凡中显现了伟大之处,那一年,他心怀对班主任的向往,欣然接下了这个重担;那一年,他言传身教,默默奉献,带领学生走向成功;那一年,他与同学们一起走过。现在,他仍在这条路上一直探索,永不停息,他愿意干叶的事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科技产业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