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规章制度|先进典范|警示教育|投诉举报
最新动态
· 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陶钧同志荣获 ...
· 校社科联连续第四年荣获省社科...
· 【学习强国】最美人物|安徽理工...
· 【学习强国】安徽理工大学隆重...
· 机械工程学院关工委受到省教育...
· 学校表彰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 我校大学生爱心社受中国扶贫基...
· 我校两篇征文获省委教育厅关工...
· 我校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 能源学院在淮南市“文明交通劝...
先进典范
您的位置: 首页>>先进典范>>正文
倾心付出 真情奉献-记2012级优秀班主任丁明智老师
2013-11-11 16:19 学生处 张旸 

丁明智,女,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老师,2012年9月担任2012级电子商务1班班主任。在担任班主任期间,自己还在攻读博士学位,但是她仍然心系学生,在一年的班主任任职期间,矜矜业业,关心学生生活,指导学生学业,解决学生难题,所带班级学生成绩优秀,在各项活动中佳绩频传。

合理引导,帮助学生转变学习方式

大学学习方式有别于以前的学习方式,若依照以前阶段的学习方式,肯定会难以跟上课程学习,甚至会导致挂科。丁明智老师针对这一特点,入学伊始,就向学生们强调大学学习特点:大学学习节奏快,内容广泛,需要学生课堂认真听讲的同时,还需课下及时回顾。作为班主任老师,丁明智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认真讲解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科背景,分析学科特点,帮助同学们掌握专业课程的学习特点。在大一学年中,丁老师所带班级在平行班级中成绩优异。

耐心教导,培养学生独立生活习惯

“大学, 该是学会一个人走的时候了,大学,学习是第一要义,但是,同时我们还要学会更多”这是丁明智老师经常对同学们说的一句话。现在的很多90后大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较差,许多生活小事需要借助师长、父母来解决,网络上更是频发邮寄脏衣服回家、父母陪读等囧人囧事。丁明智老师经常教导学生要培养独立生活意识,它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标志,是开始承担责任的基本表现。

心理疏导,关注特殊群体

大学里,由于进入一个全新的环境,一些生活方式、学习方式、风俗习惯等的不适应,造成少数学生存在生活、学业、心理不适问题。如电子商务专业的某某同学因高考复读造成的心理阴影导致进入大学后无法自控,加上经常生病,无法合理安排学习生活,成绩很不理想。还有某某同学,在毛坦厂中学所接受的严格的类似军事化的封闭式教育,导致进入大学后压力突然释放,生活不适应经常失眠。针对这类学生,丁明智老师耐心疏导,跟她们讲解大学学习特点、生活方式的不同,教她们一些小诀窍帮助她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以身作则,铸造学生优良品格

大卫.休谟有句名言“习惯是人类生活的伟大向导”,大学是一个人人生观、价值观开始形成、稳定的阶段,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意义重大。丁明智老师经常和学生聊天,教育学生做人做事的方式方法,同时鼓励学生志存高远,在年轻时期要有为理想不断奋斗的精神。比如,丁明智老师多次找班干部某某谈话,鼓励他们学会如何用科学方法做事,增强组织能力,要求他们以身作则,带动班级学习风气的养成,同时要提高学习与工作效率,提高计算机应用、外语阅读与听说能力,不能因班级工作耽误学习,要协调好班干工作与个人学习的关系。再比如班干部某某总是觉得因为其他同学和班干的原因,自己的拳脚无法施展开,丁明智老师及时对他进行引导与细心点拨,建议他从与同学相处的艺术性方面进行改进,同时还要抓紧自己的功课,否则过差的成绩会导致自己在班级中威信的丧失。

在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丁明智老师经常利用各种方式和同学们交流,从学习、生活、工作、思想等各个方面进行疏导与帮助,她能准确的叫出每一个学生的名字,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丁老师说:班主任工作虽然已经结束,但是我和学生们建立的师生情谊才刚刚开始,关注同学们成长的责任会一如既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科技产业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