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规章制度|先进典范|警示教育|投诉举报
最新动态
· 部分机构医学科研诚信案件调查...
· 六个套取科研经费行为案例
· 科技部贺德方:大力弘扬科学家...
· 教育部公开曝光8起违反教师职业...
· 教育部公开曝光6起违反教师职业...
· 教育部公开曝光4起违反教师职业...
· 学术不端典型案例
· 7起科研不端典型案例被通报
· 国际科技论文背后的第三方“灰...
· 七部门印发《发表学术论文“五...
警示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警示教育>>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10年立案204件学术不端
2014-04-17 16:21 中国青年报 
    本报天津9月21日电(记者雷宇)作为我国科技管理部门成立的第一个学术监督机构,过去10年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318人次学术不端进行了处罚。这是记者在昨天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科学道德建设论坛上获悉的。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纪检监察审计监督局副局长陈越披露,从1999年到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受理投诉举报1380件,其中292件立案调查,占投诉举报的两成。

  属于学术不端的案件有204件,占立案调查的73%,其中实名举报53件,占26%,匿名举报151件,占74%。

  204件案例中,从年度分布看,呈逐年增加的趋势;从隶属单位看,主要在高校,有156件,占76%。

  调查分析显示,最严重的属于信息虚假、一稿多发、抄袭他人或自己的申请书,有127人次;另有发表文章署名不实、标注不实、剽窃共62人次。

  因学术不端受到处罚的共有318人次,其中终止撤销项目的有100人次,69人次受到书面批评,58人次受到内部通报批评,19人次受到国家自然基金委“最严重的处罚”——通报批评,也就是网上公布。此外,先后有15个基金项目依托单位受到了书面批评、内部通报批评或通报批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科技产业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