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规章制度|先进典范|警示教育|投诉举报
最新动态
· 我校方贤进教授荣获全省2022年...
· 我校在2022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
· 全国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
· 我校江丙友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
· 巾帼不让须眉—用爱书写“晏”...
· 超级爆破 | 央视频道连续报道我...
· 理工学霸!保研山大!来看她的...
· 我校辅导员荣获2022年安徽省“...
· 学校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大义担当,点亮生命之光——淮...
先进典范
您的位置: 首页>>先进典范>>正文
超级爆破 | 央视频道连续报道我校陈需等校友科技创新先进事迹
2022-11-16 20:36  

近日,央视频道《创新进行时》栏目以《解密超级爆破》为题连续三集报道了国家能源准能集团我校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2012届校友陈需、2007届校友李玉清、2007届校友陈浩等人的科技创新先进事迹,得到了“民爆行业信息平台”“中国煤炭报”等媒体的进一步报道以及校内师生的广泛关注和转发。

央视频道报道我校校友创新先进事迹

系列报道讲述了陈需等校友通过一系列理论和实践创新,探索出了爆破危害小且成本大幅降低的定制炸药及爆破关键技术。在国家能源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抛掷爆破现场,一次爆破可将40米厚、6个足球场大小的坚硬岩石炸成碎片,同时还能让这些飞石“长了眼睛”被精准抛掷到旧煤沟中,不需要卡车进行转运。仅一次爆破黑岱沟煤矿就节省了640万元的剥离费用,大幅降低了作业成本和能源消耗。

“超级爆破工程”项目主要技术负责人陈需是我校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2012届本科毕业生,现任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穿爆队技术组组长、集团级爆破技术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主要参与者还有弹药工程2007届本科毕业生李玉清和陈浩,李玉清任准能集团准能公司炸药厂副厂长,陈浩任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穿爆队副书记、副队长。

黑岱沟露天煤矿抛掷爆破现场

大学四年师生眼中的陈需

项目主要技术负责人陈需,2008年考入安徽理工大学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大学四年中他刻苦学习、钻研专业知识和工程难题,给师生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时任《工程爆破技术基础》课程的李洪伟教授回忆道:陈需同学学习认真、兴趣浓厚,他勤于思考、不怕吃苦,跟随老师参与现场试验,擅于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

我校爆炸科学与工程系教师龚悦和陈需同为2012届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毕业生,龚悦老师感叹道:“看见同届同学从昔日大学里的少年模样转变成如今爆破现场的中坚力量,为他感到骄傲。他可以将本科学到的扎实基本功应用于工程实际,并不断地攻坚克难带来技术上的创新、成本上的缩减、资源上的节能……为在校学生提供了榜样的力量,也激励着当代年轻人奋勇直前!”

安徽理工大学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特色专业

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是安徽理工大学的特色专业,已经有四十多年的办学历史,是我国最早专门培养民爆器材及爆破技术人才的本科专业。安徽理工大学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还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管理专业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首批本科示范专业,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省工程实验室等平台,建有我国首台爆炸容器和国内领先的水下爆炸测试系统。

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涵盖了爆破器材、工程爆破和爆炸安全等方向,工程爆破更是被誉为“基建神器”,在矿产开采、市政交通、水利水电等基建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爆炸技术的应用领域还在不断拓宽,在爆炸加工技术、航天用爆炸螺栓、载人飞船试验船、国产商用大飞机航空发动机旋转爆炸飞脱试验等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安徽理工大学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凸显民爆特色,独树一帜。四十多年来,安理工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培养了5000余名毕业生,投身于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公共管理机构,培养了像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副总指挥杨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王禹等杰出校友,在行业影响巨大,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视频链接:

【《创新进行时》 20221031 解密超级爆破(一)】https://tv.cctv.com/2022/10/31/VIDE7tQQ9Gabjih413myfmHy221031.shtml

【《创新进行时》 20221101 解密超级爆破(二)】https://tv.cctv.com/2022/11/01/VIDER7giQ4DwPkRJu86waNu4221101.shtml

【《创新进行时》 20221102 解密超级爆破(三)】https://tv.cctv.com/2022/11/02/VIDEXzfekNIcquvnoczD4s8K221102.shtml

撰稿:化工学院 梁昊

核稿:徐泽绵、汪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科技产业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