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规章制度|先进典范|警示教育|投诉举报
最新动态
· 安徽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2021年...
· 学校召开2023年优秀毕业生评选...
· 启新程,树新风——经管学院多...
· 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教...
· 地球与环境学院召开2022年度学...
· 材料学院召开学风建设专题会
·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多举措做...
· 安徽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2021年...
· 力物学院举办意识形态和师德师...
· 数大学院“勤齐梳划”促进学风建设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安徽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2021年年度报告
2022-10-10 14:11  

2021年度,校学术委员会严格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安徽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的有关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尊重学术自由、学术平等,追求学术卓越,鼓励学术创新,促进学术繁荣,维护学校学术声誉。各位委员恪尽职守,着力推进学术委员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面发挥学术审议、咨询作用,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现对我校学术委员会2021整体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具体报告如下:

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增强学校科研硬实力

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评审了安徽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相关材料,组织修订了《安徽理工大学学科与科研成果奖励办法(2021年修订)》

纵向科研项目取得新的突破学校竞争性科研经费到款4774.519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43项,立项金额1862万元;国家社会科学基金3项,立项金额65万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2项,立项金额10万元。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立项1项,立项金额150万元;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9项,立项金额370万元;安徽省科技创新战略与软科学研究专项项目4项,立项金额26万元;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7项,立项金额14万元;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33项,优秀青年基金2项,立项金额369万元;安徽省教育厅协同创新联盟项目立项10项,获批资助880万元获批承担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7项,总经费252万元。项目陆续的获批凸显了我校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学术深度和水平。

执行高质量学术标准,提升学校学术影响力

2021年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参与完成了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孙越崎青年科技奖省部级及以上科学研究成果奖人选推荐工作,积极抓好高水平成果引领与建设工作。

年度以安徽理工大学为完成单位共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15项(其中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其中以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省奖8项(其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11项,以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奖5以安徽理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获中国爆破协会科学技术奖2项;获安徽省专利优秀奖1项。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获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获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中国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创新团队奖1项,1人获孙越崎青年科技奖,2人获中国煤炭青年科技奖。多而广的奖项获得充分彰显了学校学科特色和学术影响力

三、引领学科与平台发展,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2021年校学术委员会对《安徽理工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工程研究中心和实验室申报书等有关材料进行了审议,积极构建和建设学科类研究平台。

学校围绕着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凝聚创新资源。面对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等新的问题和安徽地方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学校积极主动地融入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等地方经济发展重大战略中。在与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合作中取得良好进展。

2021年申报安徽省发改委工程研究中心3项,2项通过初审进入答辩;申报煤炭产业碳中和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项,申报深部煤矿瓦斯治理和全浓度利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4项。

四、加强学术道德建设,营造良好校园学术氛围

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自觉做遵守科研道德和科研诚信的模范和表率。通过制度建设、学术报告等形式,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坚持对科研失信行为零容忍,积极做好督促与监督工作。

20215月,在研究生毕业离校前,校学术委员会联合研究生院,集中组织开展了学术规范宣讲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2112月校学术委员会完成了一起涉嫌学术不端涉事人员的调查处理工作。

、工作展望

在新的一年,校学术委员会将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部署,不断推进运作与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更加有效行使学术审议、学术评议、学风维护和学术仲裁等方面的学术权力,排除行政权力代替行使学术权力的隐患。在完善学术事务的规划决策机制、改进基层学术组织的组织形式和运作模式、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构建学术团队建设的可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更好服务学校事业发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科技产业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邮编:232001